佃风

吕惠卿·凝魂纪事

先生告诉过我,墨魂吕惠卿居住在天一阁而不是广厦中,但自我担任兰台至今,却从未与之相见。

墨魂生于文字之中,当攻讦污蔑的文字聚集在一起,凝为的魂魄又会是何种模样?自吕惠卿凝魂已有近千年,世人尚且难以承受千年的诋侮,又何况墨魂……因而墨魂吕惠卿极度敏感而躁郁,几乎无法与之正常交流。他不愿意与其他墨魂一起住在广厦中,甚至不愿意见曾经的老师。说到这里时,先生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

…………

近年来不断有仁人志士为先生曾经未竟的事业奔走昭雪,一并得到些微洗刷的还有先生同党所背负的骂名。先生向来情不外露,这几日也如释重负般有了笑意。

那天我正在天一阁寻找一本遗失已久的善本,耗费大半日一无所获时,身后传来一道陌生而温和的声音。

“兰台是在找这本书吗?”

我回过头,见到千年前那位被汴京一众名士交口称赞的端雅贤臣,站在我面前。

————摘自一本用钢笔书写的日记

评论(2)

热度(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