佃风

鹊鸣清泉【王申】

我会写一些诗不诗文不文的东西……?


游人尽道江南好,六朝烟雨美风光

钟灵毓秀山水清,人杰地灵日月长

嘉靖年间会试逢,君籍吴县我太仓

初试暂胜技一筹,约得来年再争上

入京相认结同袍,金銮大殿御铃响

即日题名我榜眼,而君夺魁状元郎

春来满枝繁华香,白衣青玉游街坊

千门万户争相看,罗裳一骑恣轻狂

曲江设宴拜师相,席上尽阅好文章

姑苏清秀蕴眉眼,横波流转压群芳

翰林院内点名状,昨朝布衣今登堂

御笔文书承朱漆,夜半挑灯笔墨忙

春夏新茶冬窖藏,秋有雪梨桂花酿

三千世界锦绣开,十万都城笙歌扬

四海库廪俱丰实,八方钱谷皆盈仓

江陵丘山崩摧日,应是吾辈执国疆

 

君素尚气抱忠怀,实存赤心好脊梁

相扶相提亦相携,文渊阁中烛焰长

亲批万字奏公章,为与上下斡旋持

沥尽心血无人问,何苦身为帝王师

夜来复起剪灯丝,仍恐圣上意不至

庙堂沉浮二十载,遍阅清浊人间事

无端蒙受谤讥声,斥作唾面而不拭

禽鸟之音切莫应,丘壑城府惟君知

锋芒意气君未褪,犹是性刚言语直

功败今朝我宜去,留待一展鸿鹄志

寒烟衰草瓜州渡,恍似昔年登科时

相顾无言泣无声,子规夜月语迟迟

 

国本一争事未结,又传边塞燃烽烟

忽唤君名无应声,方记昔人归乡野

金丝几案衾枕冷,绿铜红泥炉火歇

时来渐晓君曾语,位极人臣最知倦

家母告疾偶还乡,重逢相伴三两月

无奈急传圣上旨,呼我食粟庙堂前

半生总涉道阻险,常恨天难遂人愿

白头辞印不复归,声名不得护周全

鸿雁长飞传信笺,字字情真意深切

共把天光仔细看,仍是疏朗好容颜

把酒浅斟复低唱,作罢弹词赏梨园

携手相顾常一笑,兴味不损似当年

竹枝风动垂柳曳,趁兴泼墨漫书卷

但有清白素心在,何谓迟暮何少年

谈笑莫惊枝头鹊,掬怀涧溪淘清浅

无妨兴叹江南老,留取荆石伴瑶泉

评论(3)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